Saturday, July 19, 2008

大马政治不能“复原”


从安华再次被捕,到获得警方保释,我感慨大马政治已经走入一个不可能“复原”的时刻。
我所指的“不能复原”是,不能像以往这样,枯燥无味。

前天跟一个新闻界的朋友闲聊,话题是“没有安华,会有连续下去的政治海啸吗?”
我不想把一个的人神化,毕竟人不过是人,有一定的有限,没有绝对的无限。

如果将一个政治人物神化,对国家未来的前景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当那一个人掌握大权之时。
虽然我的想法是如此,我还是对那位新闻界的朋友说“我相信没有安华,会影响海啸的力度。”

当然,可能未来的历史将证明我是错的。
同胞们,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把焦点放在国家未来是否更加美好,不是是否改朝换代。
我们不能让期望使我们生存,也不能生存在憧憬里。
不然我们只拥有遥不可及的明天,却失去眼前的今天。
这也是我对砂州公正党谦卑的一席话。

大马政治不能“复原”,不是指由“好”变成“坏”。
国阵里一党独大的传统已经衍生到无可救药的地步。
连“现代包青天”都飞不上“青天”。
贪污,滥权,舞弊,朋党主义已经生根蒂固在国家系统。
或许不能“复原”是回到公平正义的原本。

如果真的改朝换代,我希望民主行动党能继续扮演制衡的角色,
制衡一党独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 only hope of Malaysian future.. PKR
Malaysia Day is 16/9. where got 31/8? Itu BN cannot accept 16/9 because they cannot face the reality. SH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