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政治海啸,你为何不来砂州?


砂州公正党在2008年的第12届全国大选共竞选了12席。其中有2席与同样是砂在野党的民主行动党打对台,形成了3角战。这2个国会选区分别是实淡宾及诗巫。

翻开我国的选举历史,每当一个选区,无论是国会或州议会选区,一旦3角战或多角战形成,最终胜利的是国阵。所以当公正党在行动党所竞选的选区派员上阵,是等于协助国阵赢得该选区。

公正党在选战前已经深知他们如果在行动党这次所竞选的7个选区里,一意孤行插上一脚,公正党决不能取胜。选举成绩出炉时,公正党诗巫候选人林政全竟然对自己所得到的区区812票感到满意,他还说自己的预算不过是500张的得票。既然如此,公正党派林政全上阵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公正党实淡宾及诗巫的候选人双双痛失按柜金。公正党在这2个选区仅得区区2,198及812张票,反观行动党在这2区得票为18,896及15,903张票。从2党得票的巨大差距来衡量,我不能相信砂州公正党领袖们选前没有这样一丁点的政治智慧及判断力。去分析他们在这两个选区的胜算有多少。公正党砂州领袖明明知道在这两个选区行动党的胜算是遥遥领先,为什么还要执意上阵,让国阵渔翁得利?

公正党砂州主席黄锦河竞选时把选民集会变成私人恩怨的“爆料会”,枪口对着行动党攻击。不仅如此,黄锦河还去到泗里奎为独立人士龚晶晶站台,大数行动党的不是。在竞选期间,他要选民听听他发牢骚,听听他的私人委屈。那么广大人民的委屈呢?选举不是政党之间恩怨的了决,而是人民对政客的裁决。黄锦河不该在公正党没有出战的选区,削弱行动党的胜算,他不该借选民集会攻击同是在野党的行动党。

从这次选举成绩来看,我们可以知道公正党在华人占多数的选区里不但没有增值的空间,也不被普遍选民接受。实淡宾及诗巫国会选区分别占有79.3%及48.6%的华裔选民,但是公正党都在这两个选区失去按柜金。除了老越国会选区外,公正党在其他所竞选的9个选区都没有失去按柜金。

就算公正党派出华裔竞选土著占多数的选区,也能交出不错的成绩单。在实务地国会选区,土著选民占了约76%,华裔仅占了21.5%,而公正党的张友庆也得了35%巴仙的选票。公正党应该把林政全及施志豪派至其他土著或混合选区,可能成绩将截然不同。

砂州不能像西马一样形成政治海啸,主要原因有二:第一、黄锦河在讲台破坏行动党领袖的形象,令许多选民对政治的自相残杀感到厌恶,而影响在野党票源。其二、公正党没有好好使用他们在土著区的优势,将候选人派到土著区占多数的混合区去,反而放到行动党胜算较高的华人区去,导致三角战形成。

黄锦河应该为这次公正党候选人安排的失误,负起全部的责任。来届的州选,黄锦河不该再一意孤行。欲形成砂州政治海啸,公正党及行动党须各尽其责。鉴于这次国选的成绩。公正党应该在来届州选专注土著区,才能与行动党携手否决砂国阵的3份2议席,粉碎土保党的霸权,并为取代国阵执政铺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