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08

伯拉执政成绩一落千丈


民意调查显示首相伯拉的表现满意度首次跌至不及格。这项民意调查是由独立的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Merdeka Center)所制作的。默迪卡中心于上周发表的《2008年第二季度半岛选民民意调查》显示,高达54%受访者不满意阿都拉身为首相的表现,只有42%表示满意。

“当今大马”针对这民调询问伯拉,伯拉毫不在意的回应说,“没关系啦,这是政治人物的命运,有起有落。重要的是你在下台前做过了什么。”。

如果以福建话来翻译伯拉的回答(我相信来自槟城的他会一些基本的福建话),是这样说:“唔代志啦, 志勒是政治郎也命, 物起物洛” (没关系啦,这是政治人物的命,有起有落。)

很潇洒的一句话。有如武侠小说人物的潇洒,看透尘世,我行我素,悠哉闲哉。

很多马来西亚人原本不懂伯拉是谁,直到他成为我国第五任首相,我们身为马来西亚子民就有“义务”知道他是谁。他是我国最高执行领袖,我们没有借口可以不知道他。从他的公众责任(Public Responsibility)至个人责任(Private Responsibility)都与你我有一定的关联。

当伯拉说“唔代志啦”,他伤透了马来西亚人的心。伯拉成为首相的表现不及格,是全国的事,不是伯拉家的事,他怎么可以当它是小事。这是涉及他的公众责任,他怎么可以说没事?我不在意他的政途是否亨通,有起有落与否,我关心他是否领导马来西亚“去荷兰”。

可能伯拉对这样的民调感到伤心,所以故作坚强,说了这样潇洒的话。这样的回答只是从个人感觉为出发点,没有从公众感觉为出发点。伯拉觉得政途是很自然有起有落,所以没什么在意。但是他是否知道在他的领导下,我国的物价有起没有落,我们的生活有落没有起。

就是因为这些因素导致他的分数有落没有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