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何时能尝六味汤的清甜?

安华为了寻求进入国会,打出四大招牌,“团结,经济,求变,治安”。
这四个很简单的词句,将触动众人的心弦。

就说团结。

马来西亚,这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注定是一个各民族互相张力的容器。各民族的张力,除了源自不同的传统,风俗习惯,生活环境,捍卫母语的情操,更免不了宗教教义上的差异。这是马来西亚,是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能因为其他人的不同,而漠视我们也有的共同点。我们须学习发掘各民族的共同点,不是凸显各民族的不同。与友族同胞共同相处在同一个社会容器里,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个挑战。

这个挑战,我相信在1963年的513事件以来,越来越艰难。巫统的分而治之的政治议程,在不断的凸显各民族的不同,使各民族的张力,越来越紧绷。国阵主张巫统治理巫裔,马华、民政、人联党治理华裔,国大党治理印裔。而国阵又是以巫统为主导,其它成员党又形同附属品。再来国阵的新经济政策,大学教育的种族政策,政府工程的种族政策,宣布大马为回教国等,都在阻止国民团结。

马来西亚有如一个盛了六味汤的容器,盛了不同的材料,理应互相辉映,形成美味的饮品。不该是分裂,没有统一的理想。

2001年美国的911事件后,有记者报导说,遭受恐怖袭击过后的美国人,开始更加团结及对别人更加友善。在乘搭地铁时,可以见到人们更有礼让精神。美国也曾有白人与黑人种族的张力。但是现在连黑皮肤的奥巴马都有可能成为白宫的首位黑总统,这是一大突破。我相信这是美国建国两百多年以来,民族间的张力是最为缓和的时刻。

很自然的当人们经历共同的委屈时,自然就会团结在一起,对抗外敌。如果政府没有平等的对待各民族,永远只有族群内的团结,没有族群间的团结。

安华的竞选口号是“马来西亚的新希望”。“马来西亚的新希望”不是在于安华本人,而是他所传递的政治理念。安华所讲的“团结”,是要摒弃巫统种族政治,这是令人鼓舞的。

巫统的种族政治,是被马华,民政,人联及其它国阵成员党纵坏了。巫统青年团举剑事件,直到今年308国选之后,才有人道歉。这是马华与民政惨败之后才有的力量,绝对不是因为马华与民政在国阵里协商的力量。我相信在州选方面,人联党如果惨败,那个力量肯定比人联党目前协商的力量更大。

巫统在峇东埔补选的竞选策略是指责安华是华社的工具,说他不会帮助巫裔族群。由此可见,巫统种族政治的手段仍然在广泛使用,使人民分裂。然而安华在峇东埔提名后,对记者说“我要对全民包括巫裔,华裔和印裔等,都实施公平的政策。”

火箭的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也曾在槟城州议会回应安华的对手,阿力夏,说他是全民的首席部长,他会公平对待各个族群。回教党的霹雳州州务大臣尼查也在执政100天时做出相同的承诺。

国民团结不是将教育及语言统一,将各族传统通化,更不是透过参与国民服务计划,乃是公平对待各民族。

李宗伟在奥运羽球男单半决赛击败韩国的李炫一时,亲吻衣服上的国旗,更拥抱他的巫裔教练,米士本。这是多么美的一幅画。我们本应该就是“同一个国家,同一个梦想”。

这里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国阵何必执行种族政治,导致六味汤不再清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