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Don’t play-play. Malaysians are awakening!

Finally, in Malaysian’s relief, Permatang Pauh electors strongly, vividly and ambiguously, rejected the racism, mismanagement and corruption of the Country under the governance of Barisan National. Permatang Pauh electors didn’t let us down. They spoke for us, through their crosses on ballot papers.

One may ask next, will there be 916?

I can’t see any way to change the country for better apart from changing the government. From what we can see in Permatang Pauh by-election, UMNO propagated further their racism by focusing the highlight spots at the distinction between Malays and non-Malays in this country. On the other hand, MCA used the national coffer to distribute money to the elector in the name of welfare fund. What a shame to MCA!

I really can’t see BN feels regretful after 308 heavy defeat. Pak Lah increased the petrol price by 78 cents to RM2.69 per litre (in Sarawak), while diesel price was increased by RM1.00 to RM2.58 per litre (in Sarawak) on 4th June 2008. Again, Pak Lah announced the reduce of petrol and diesel price by 15 cents and 8 cents respectively, few days before the Permatang Pauh by-election. This does not tend to show BN is regretful, and, most importantly, Permatang Pauh knows that!

Obviously, Permatang Pauh not only voted against fuel hike, but to the corrupted mechanism and racism thought of BN as a whole, that we had suffered enough for past 51 years. Permatang Pauh has a great vision and mission. BN is shaken by them. We should be proud of Permatang Pauh.

I can hear Permatang Pauh says to BN (on behalf of us):
Don’t play-play. Malaysians are awakening!

Monday, August 25, 2008

我在全国党员代表大会讲词

我在第15届民主行动党全国代表大会抨击回教党企图延续巫统的种族极端主义,而人民公正党则企图延续巫统的一党独大。我要求党中央领袖采取更果断及勇敢的方式阐明党的立场。

回教党不断的发表建立回教国的言论,这是不能容忍的言论。这是企图延续巫统种族主义的其中一个翅膀。无论回教党使用任何理由,我们绝对不能允许建立回教国。民主行动党是全国最有原则的政党,我们不能因为加入民联而失去党一路来的主张的原则。

我对近来回教党领袖的回教国言论感到遗憾及厌倦并谴责回教党狭义的政治观。民联的政策必须是全民性的政策没有民族及宗教色彩。

再来在议席分配上,我也抨击人民公正党处处逼人,企图延续巫统另一个翅膀,就是一党独大。公正党一直不断对民主行动党的传统堡垒区打主意。在砂拉越,火箭与公正党在过去308国选有很不愉快的“合作”经验。火箭在砂州只有攻打7个议席。而公正党砂州联委会主席黄锦和竟要我们让出议席,不然就全面开打。这怎么可能是一个盟友的作风?结果领袖们在最后决定不让出任何席位。公正党却在两个选区制造三角战,而公正党在这两个选区都失去按柜金。此外黄锦和更在泗里奎为独立人士站台,导致我们仅以51票落败。在砂拉越,我们不敢和公正党合作。”

我要求党中央领袖对盟友不可表现懦弱,以免我们失去我们原有的原则。

2008年全国党员代表大会 2008 DAP National Congress


槟首席部长政治秘书,黄伟益(中),高喊砂州执政!
With Lim Guan Eng's Political Secretary, Saudara Ng Wei Yik (middle)


与吉祥合照
with highest voted central committee- Kit Siang


林吉祥与张守江同台演讲
Kit Siang and Siew Chiang on stage-amongst the most respectable party veterans


与“超级”党内同志-德源
With "Super" Comrade-Jimmy


古晋代表
Delegates from Kuching


砂州代表全体照。声势浩大
Group Photo of Sarawak Delegates

Monday, August 18, 2008

何时能尝六味汤的清甜?

安华为了寻求进入国会,打出四大招牌,“团结,经济,求变,治安”。
这四个很简单的词句,将触动众人的心弦。

就说团结。

马来西亚,这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注定是一个各民族互相张力的容器。各民族的张力,除了源自不同的传统,风俗习惯,生活环境,捍卫母语的情操,更免不了宗教教义上的差异。这是马来西亚,是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能因为其他人的不同,而漠视我们也有的共同点。我们须学习发掘各民族的共同点,不是凸显各民族的不同。与友族同胞共同相处在同一个社会容器里,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个挑战。

这个挑战,我相信在1963年的513事件以来,越来越艰难。巫统的分而治之的政治议程,在不断的凸显各民族的不同,使各民族的张力,越来越紧绷。国阵主张巫统治理巫裔,马华、民政、人联党治理华裔,国大党治理印裔。而国阵又是以巫统为主导,其它成员党又形同附属品。再来国阵的新经济政策,大学教育的种族政策,政府工程的种族政策,宣布大马为回教国等,都在阻止国民团结。

马来西亚有如一个盛了六味汤的容器,盛了不同的材料,理应互相辉映,形成美味的饮品。不该是分裂,没有统一的理想。

2001年美国的911事件后,有记者报导说,遭受恐怖袭击过后的美国人,开始更加团结及对别人更加友善。在乘搭地铁时,可以见到人们更有礼让精神。美国也曾有白人与黑人种族的张力。但是现在连黑皮肤的奥巴马都有可能成为白宫的首位黑总统,这是一大突破。我相信这是美国建国两百多年以来,民族间的张力是最为缓和的时刻。

很自然的当人们经历共同的委屈时,自然就会团结在一起,对抗外敌。如果政府没有平等的对待各民族,永远只有族群内的团结,没有族群间的团结。

安华的竞选口号是“马来西亚的新希望”。“马来西亚的新希望”不是在于安华本人,而是他所传递的政治理念。安华所讲的“团结”,是要摒弃巫统种族政治,这是令人鼓舞的。

巫统的种族政治,是被马华,民政,人联及其它国阵成员党纵坏了。巫统青年团举剑事件,直到今年308国选之后,才有人道歉。这是马华与民政惨败之后才有的力量,绝对不是因为马华与民政在国阵里协商的力量。我相信在州选方面,人联党如果惨败,那个力量肯定比人联党目前协商的力量更大。

巫统在峇东埔补选的竞选策略是指责安华是华社的工具,说他不会帮助巫裔族群。由此可见,巫统种族政治的手段仍然在广泛使用,使人民分裂。然而安华在峇东埔提名后,对记者说“我要对全民包括巫裔,华裔和印裔等,都实施公平的政策。”

火箭的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也曾在槟城州议会回应安华的对手,阿力夏,说他是全民的首席部长,他会公平对待各个族群。回教党的霹雳州州务大臣尼查也在执政100天时做出相同的承诺。

国民团结不是将教育及语言统一,将各族传统通化,更不是透过参与国民服务计划,乃是公平对待各民族。

李宗伟在奥运羽球男单半决赛击败韩国的李炫一时,亲吻衣服上的国旗,更拥抱他的巫裔教练,米士本。这是多么美的一幅画。我们本应该就是“同一个国家,同一个梦想”。

这里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国阵何必执行种族政治,导致六味汤不再清甜?

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回教坟场被挖掘,行动党展开调查“经手人”

昨早,健仁与我共赴位于火车路的回教坟场,因为听说那里的坟墓遭人挖掘。我们听后大为震惊。这国家到底怎么了,为了发展连回教坟场都不放过。那可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回教坟场。

我们到达目的地时,感到现场气氛有点紧绷。有浓烟冒起。事后才知道原来是家属因为宣泄不满,将发展商的“神手”焚烧起来。

那里充满群众的愤怒。
那不过是面积不大的地段,埋葬了近300位往生者,连这样一片土地也要发展,这政府是那根筋不对?我们在现场听说这地段将发展成公寓。众人纷纷想知道这是否属实。健仁向民众承诺,势必追根究底,查出掘坟黑手。

砂回教福利信託理事會称家属原已经同意搬迁,不知为何又演变成示威活动。
我们不知道是否有人曾经同意,更不知道有多少人同意,也不知道同意者清楚知道他们同意什么。我们知道以现场愤怒的气氛来看,不可能他们会同意。

这不是同意不同意的问题,这是原则问题。
为何百年坟场须让路给发展?砂拉越没有地了吗?要记得砂拉越可是面积最大的州属。

国阵政府的发展,有时真的让人闻风丧胆。

点击阅读“星洲日报”报导

Thursday, August 7, 2008

安华与健仁,同是天涯沦落人

安华今天被控鸡奸,将是一个漫长审讯。
还不知道他会否被批准保释,
就算他获保外候审,
天天呆在法庭,面对左右自己未来命运的审讯,
并不好受。

已经一个月又一个星期,健仁几乎天天呆在法庭,
面对左右自己未来命运的审讯。
他已经坐在证人栏里超过一个星期。
我们无法准确预测几时古晋选举诉讼案会完结,
所以健仁没有办法像我们倒数奥运一样,
倒数自己在证人栏的日子。
只听过他数数自己在证人栏已经第几天了。

安华与健仁,同是天涯沦落人,
须在法庭内度日如年。

不同的是,安华的助理指控他鸡奸,
健仁的助理没有。
庆幸。

Tuesday, August 5, 2008

伯拉执政成绩一落千丈


民意调查显示首相伯拉的表现满意度首次跌至不及格。这项民意调查是由独立的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Merdeka Center)所制作的。默迪卡中心于上周发表的《2008年第二季度半岛选民民意调查》显示,高达54%受访者不满意阿都拉身为首相的表现,只有42%表示满意。

“当今大马”针对这民调询问伯拉,伯拉毫不在意的回应说,“没关系啦,这是政治人物的命运,有起有落。重要的是你在下台前做过了什么。”。

如果以福建话来翻译伯拉的回答(我相信来自槟城的他会一些基本的福建话),是这样说:“唔代志啦, 志勒是政治郎也命, 物起物洛” (没关系啦,这是政治人物的命,有起有落。)

很潇洒的一句话。有如武侠小说人物的潇洒,看透尘世,我行我素,悠哉闲哉。

很多马来西亚人原本不懂伯拉是谁,直到他成为我国第五任首相,我们身为马来西亚子民就有“义务”知道他是谁。他是我国最高执行领袖,我们没有借口可以不知道他。从他的公众责任(Public Responsibility)至个人责任(Private Responsibility)都与你我有一定的关联。

当伯拉说“唔代志啦”,他伤透了马来西亚人的心。伯拉成为首相的表现不及格,是全国的事,不是伯拉家的事,他怎么可以当它是小事。这是涉及他的公众责任,他怎么可以说没事?我不在意他的政途是否亨通,有起有落与否,我关心他是否领导马来西亚“去荷兰”。

可能伯拉对这样的民调感到伤心,所以故作坚强,说了这样潇洒的话。这样的回答只是从个人感觉为出发点,没有从公众感觉为出发点。伯拉觉得政途是很自然有起有落,所以没什么在意。但是他是否知道在他的领导下,我国的物价有起没有落,我们的生活有落没有起。

就是因为这些因素导致他的分数有落没有起。